close

  香草奶油卡士達醬

     香草奶油卡士達醬,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甜點內餡,充滿奶香並帶著些許香草的芬芳,讓人吃多也不膩口,特別是加了純正香草籽的卡士達醬,更讓人回味無窮。

  在食品材料行裡,有一種加水或牛奶就可快速製成的卡士達醬,我買過,也用過,實不相瞞,我覺得真是跨世紀的發明,真是方便至極,有時候我做完泡芙,實在懶得再製作卡士達醬時,我就會偷懶使用,畢竟偶爾懶惰也是我的人格特質之一,哈!但話說回來,如果可以,我還是喜歡使用天然素材,畢竟烘焙是個興趣,還是喜歡把完成的成品分享給自己的家人與朋友,總是希望能給自己家人朋友最好、最健康的食用,不是嗎?所以這次介紹用純正的香草籽而非香草精做得卡達醬,相信嘗過一次,你就忘不了那濃郁的奶香與香草籽的優雅芬芳。

     

香草奶油卡士達醬

分量:
約莫800克

材料A
砂糖:50克
蛋黃:3顆
低筋麵粉:50克

材料B
牛奶:500克
香草夾:1根

材料C
奶油50克

材料D
鮮奶油100克(隔日才會使用)

做法
一.香草莢剖半後將裡面的香草籽用刀背刮出後加入牛奶裡,把剖半的香草莢放入牛奶裡,備用。

二.將蛋黃與糖攪拌均勻至顏色有些偏白後,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,攪拌均勻後呈麵糊狀備用。

三.接著將牛奶加熱,在加熱過程中慢慢攪拌,約莫至沸騰,將1/3的牛奶過篩,加入(二)中,慢慢攪拌至麵糊
漸漸散開後,再把麵糊倒入剩下2/3的牛奶中仔細拌勻,等所以材料溶解後,接著過篩,繼續加入鍋中加熱。

四.此時要十分注意火侯,儘量以小火慢慢熬煮,要不斷用攪拌器攪拌牛奶麵糊,均勻攪拌然後牛奶麵糊會漸
漸變濃稠,此時還是要不斷的攪拌,一直到牛奶麵糊呈現光澤的金黃色濃稠狀即可熄火,接著放入奶油,
持續攪拌,牛奶麵糊的餘溫會將奶油漸漸融化。

五.此時要注意趕緊將牛奶麵糊放入鐵製或倒熱佳的容器裡鋪平,容器隔著冰水儘速降溫,接著趕緊放入冷藏式
冰存一晚,隔日此用。

六.將冰了一夜的牛奶麵糊用攪拌器攪拌至柔軟,接著將鮮奶油打發,將打發後的鮮奶油分二至三次慢慢用刮刀
拌入牛奶麵糊裡,接著就可完成奶油卡士達醬,最後再將奶油卡士達醬放入冷藏3-4個小時,就可食用。

 

*小提醒*
加熱完的牛奶麵糊要趕緊降溫,因為牛奶麵糊裡面加了大量的蛋黃,不趕緊降溫放入冰箱中冷藏,怕在室溫中容易孳生細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k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